登录   |   注册        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开放、聚智、共赢!
联盟工作

 

 

 

 

 

 

 

工作动态
国家NQI课题组来深调研企业并召开专题座谈会
来源:原创     日期:2018-02-08  


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技术支撑,国际上评价为未来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柱。质检总局NQI课题组是国家“质量强国、工业强基”重点课题,深圳是全国4个应用试点城市之一。2018年1月31日到2月1日,国家NQI课题组组长、原国务院参事、质检总局总工张纲一行来深进行企业调研2月1日在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召开NQI促进产业质量提升专题座谈会。郭驰副主任会见调研组一行,夏昆山副局长参加座谈。深圳NQI试点项目承办方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郭晓渝主持会议,市市场和质量质量处、标准处、计量处和计量院、标准院等技术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深圳重点协会、名优企业、科研院所有关负责人50余人参会。

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处崔红兵处长首先通报了当前和后续一段时期市委市政府质量强市工作部署及有关工作进展。与会人员随后围绕NQI理论模型、NQI方法手段在研发设计、检测认证、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充分交流,华为、中兴、华大基因、市计量质检院等试点企业和机构代表报告了其NQI应用模式及典型案例。大家一致认为,NQI作为基础质量能力,在促进企业技术升级,包括传统产品升级迭代方面,效用显著。调研组成员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专家对深圳企业实践作了肯定评价,并提出下一步质量和效益关联性的研究方向。 

  会上,夏昆山副局长代表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市质量强市办对张纲同志一直以来给予深圳质量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了感谢与敬意。他指出,当前深圳正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部署,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各单位要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质量强市长远重大战略、继续开展“城市质量提升年”的要求,加快推进质量提升,尤其要把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确保取得好的成效。 

  张纲组长高度肯定了深圳质量建设成效。他指出,深圳从2011年启动质量导向的战略转型,打造起质量发展的新模式,为全国提供了样本。他对深圳围绕NQI建设再创新局,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更加注重质量基础设施体系的顶层设计,强化NQI建设的集成性、基础性。二是更加注重NQI建设的创新路径,关注质量基础技术如检测、认证新技术的发展。三是持续探索完善区域质量基础设施,打造与产业发展相应的高水平区域NQI并与国家NQI对接。四是课题组全力支持深圳在NQI建设上继续走在前列,积极推荐深圳成为国家NQI的重要支撑点,为全国做出贡献。 

  强化质量基础设施是国际通行做法,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制造强国都出台了专门政策加大投入。深圳也已前瞻性开展布局,2017年出台了《深圳城市基础设施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深圳市十大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其中质量基础设施是一个重要方面。目前,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正牵头草拟全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环保、新能源汽车、石墨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布局建设16个重大NQI项目和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后将极大提升产业发展支撑能力。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4046643号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龙珠大道92号6号楼301室    联系人:冯君  传真:0755-26085457 电话:0755-26055258
技术支持: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  最佳浏览:1024*768  浏览人数:55013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