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开放、聚智、共赢!
联盟工作

 

 

 

 

 

 

 

工作动态
质量创新联合党委专题学习座谈宣贯“20+8产业政策”
来源:原创     日期:2022-08-31  

828午,深圳市质量创新社会组织联合党委邀请行业专家、会长、秘书长,与直属党支部书记及代表共30余人,围绕行业商协会贯彻落实深圳20+8产业政策”专题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由联合党委书记张增英主持。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办公室刘荻主任出席座谈会。

联合党委第一书记郭晓渝首先带领大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等场合,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PPT讲解深圳市委市政府落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总结深圳前期四大现代产业体系的基础上,创新提出了“20+8产业政策”,优化布局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8个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建立“六个一”工作体系等战略性部署,举例说明“20+8产业政策”与我们社会组织发展密切相关,与生产性服务业息息相关,是深圳科技服务业的重要发展机遇。希望各位会长和与会代表围绕如何服务“20+8产业”,提出建设性意见。

与会代表发言中,市质量检验协会钟勇会长介绍:协会是1989年成立,去年按照行业发展要求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深港)计量检测认证融合发展联盟。为了更好服务20+8产业发展,协会目前积极向发改委、科创委、工信局等政府部门建议,制定20+8产业检验认证服务计划,研究形成全市800多家检测检验机构为“20+8”产业发展的配套方案。

市中德技术合作创新促进会梁震会长发言:以德国莱茵集团实践说明质量检测服务业是“产业发展侦察兵”,举例江苏太仓400多家德企积极实践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成功案例,希望学习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通过产教融合实现职业教育助力“20+8”产业发展,探索搭建展示平台引进德国先进仪器设备在大湾区落地。

市商品质量促进会曹荣会长介绍:促进会与认证认可协会目前认证机构有100多家,表示要充分发挥质量认证推动外贸企业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助力20+8产业升级。

市品牌保护与发展促进会李曼斯会长介绍:协会在以下领域助力20+8产业发展:一是围绕知识产权开展品牌促进与保护工作;二是在军民融合、应急工程、中非工业合作等领域助力20+8产业的产品品牌发展。

市小商品协会陈晓宁会长介绍:协会2008年成立以来,与广东省小商品协会合署办公,会员覆盖5万多家源头企业、30万品种及4000多万品类,成立全球产品交易中心和选品中心,设置时尚产业、大健康产业等分会与“20+8”部分产业刚好吻合,希望与联合党委其他行业协会强强联合做好产业发展服务工作。

市进出口商会林文胜秘书长介绍:作为国民经济三驾马车,外贸进出口非常重要。深圳“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打造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受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影响,造成外贸进出口发展瓶颈。商会主要运用政策赋能销售端,引导外贸转型升级,为产业做专业服务。下一步打算在全球B端数字化链接、互联网一体化等方面发力。

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董晓远所长认为:落实20+8产业政策,一是要了解各大产业集群规模、盈利能力、发展态势、研发投入、对应的国民经济统计数据等内容。二是产业增长要靠数字化转型,通过标准化、模块化、自动化提高企业效率。三是产业集群要有人才储备。目前就业形势很严峻但高层次人才流失严重,建议对985/211理工科人才加大吸引力度,如发放软件业、制造业领域就业的人才补贴。

市检验检测行业廉洁从业委员会詹一峰主任发言“20+8”产业政策要求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我们有很大的参与空间和机会,要找到行业协商会优势与“20+8”产业链上下游的业务结合点。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刘荻主任最后发言:对郭晓渝书记“20+8”政策的解读和行业专家的发言表示高度赞赏,提出在全球大变局的发展环境下,党建引领促进行业发展是重要课题。在困局面前从个人、企业到政府都无法独善其身,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和相关处室将转变职能、与各社会组织党组织加强联系,共同做好产业发展服务。

座谈会过程中,联合党委组织直属支部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支部集中换届选举及支部书记年度考核结果、党建专项整治工作、党建工作经费、发展党员、党建工作覆盖调查等多项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4046643号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龙珠大道92号6号楼301室    联系人:冯君  传真:0755-26085457 电话:0755-26055258
技术支持: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  最佳浏览:1024*768  浏览人数:55669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