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开放、聚智、共赢!
联盟工作

 

 

 

 

 

 

 

工作动态
联合开展主题党课 增强战疫复工信心
来源:原创     日期:2020-04-17  

疫情当前,为鼓舞和凝聚战“疫”复工信心,4月15日,深圳市质量创新社会组织联合党委与深圳市生活服务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联合举办了一场以“疫情大考中生生不息·奋斗不止”为主题的线上党课。党课由中山大学副教授、留德政治社会学、产业经济学双博士张晓峰老师主讲。党课由市质量创新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第一书记郭晓渝主持,有党员120人参加,深圳市城市建设类行业联合党委也组织党员到会听课。

张晓峰博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伟大民族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讲解这个话题。他首先分析伟大民族精神的四个来源,从中国面对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冲击,对比中国历史上的两次大瘟疫(东汉、明末)产生的政治、文化、经济等方面影响与此次疫情“阻击战”呈现的状态,认为在面临重大突发事件的时候,伟大民族精神的引领和支撑非常之重要。一是创新创造的伟大民族精神:“天地之大德曰生,生生之谓易。”弘扬伟大创造精神,提高攻坚克难、科研攻关的创造能力。在一次次灾难中,中国人民积累了生生不息的生存发展韧性和经验,如短时间能够涌现一批转产口罩的厂家支援抗疫,核酸检测速度之快、覆盖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二是奋斗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弘扬伟大奋斗精神,倡导担当作为、共克时艰。此次疫情全国有很多感人肺腑的事迹,包括承受压力的一线医护、警务和社区工作人员、因感染去世未见最后一面的家人、大量捐款捐物的志愿者;三是团结合作的伟大民族精神:“精诚团结,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弘扬伟大团结精神,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表现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医疗人员与物资一对一驰援湖北,表现在广大人民服从疫情命令坚持居家隔离,表现在主动加强与国际社会的紧密合作;四是追逐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执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弘扬伟大梦想精神,鼓舞斗志、坚定信心。在疫情期间坚持卫星发射、复工复产、全面建成小康等经济社会发展不止步。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不会一帆风顺,但以伟大的民族精神为支撑,中华民族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和战斗力。在应对生存安全与发展安全、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过程中,仍以前所未有的昂扬意志坚毅持守、慷慨趋赴,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张老师相信等到疫情尘埃落定,对此次疫情世界和历史会有客观公正的评价。

莅临会议的市城市建设类行业联合党委第一书记胡建文,对参加两个联合党委党课的邀请表示感谢,高度赞扬张老师政治站位高、功底深厚、讲课内容与抗疫事迹紧密结合、讲课信息量大。他认为中国战疫成功有六大原因:党中央领导的制度优势、综合国力优势、大数据等科技优势、强大医疗队伍资源优势、团结抗疫的全民优势、党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优势。胡书记点评此次党课以抗疫事迹为题材是党建活动的生动教材。

深圳市生活服务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第一书记马俊认为联合开展线上党课形式非常好,是疫情期间的必然趋势;主讲人准备内容充分,参会者深受鼓舞,希望联合党委直属支部和党员借鉴经验开展党建工作。党委书记刘玉庭对张老师讲到的从古代瘟疫悲惨场景到现代疫情处理及时果断、从当前国内形势到国外全球疫情严峻挑战,无不充分体现了我国政治体制优势和雄厚的经济基础,对张老师列举的历史与现实的方方面面感触很深,希望全体党员在此次党课启发中,增强爱国热情及坚定党的信念。

深圳市质量创新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第一书记兼党委书记郭晓渝对3个党委的积极参与党课合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总结此次党课充满了正能量,张老师将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生动结合,提炼出抗疫所展现的四种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这次战疫中得到了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对我们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本次党课也是三家党委主动探索各行业党委联学联建的有益尝试。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4046643号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龙珠大道92号6号楼301室    联系人:冯君  传真:0755-26085457 电话:0755-26055258
技术支持: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  最佳浏览:1024*768  浏览人数:55415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