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开放、聚智、共赢!
联盟工作

 

 

 

 

 

 

 

工作动态
联合党委讲习团第一期活动-党建课题研究成果视频交流会
来源:原创     日期:2022-05-06  

4月29日上午,深圳市质量创新联合党委讲习团第一期活动--党建课题研究成果交流会在线上召开,重点围绕2021年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建研究中心交办给联合党委的专项党建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交流。第一书记郭晓渝首先介绍加强党员政治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设立了联合党委讲习团目的意义。

  作为讲习团第一期活动,由三个党支部代表分别汇报市社会组织党建研究中心立项的三个党建课题,各课题组牵头支部和所有课题组成员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50余人参加了视频交流会。

  第一讲《加强党对深圳市行业协会全面领导的研究》由课题牵头支部市先进质量管理技术研究院刘名概书记主讲,他从课题研究的背景意义、联合党委探索实践、加强党对行业协会全面领导的主要问题及内容等六大方面,提出了加强党全面领导内容载入协会章程、社会组织“应建尽建”党组织、建立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制度、监督贯彻执行党纪党规、加强对负责人政治审查的方式方法等对策,同时建议联合党委建立党组织工作督导检查制度、党组织负责人进入行业协会参与决策、重大事项决策党组织前置审查制度、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内嵌到行业协会治理各个环节的组织保障机制等。

第二讲《党组织引导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案例实证研究》由课题牵头支部市质量检验协会谭薇书记主讲,她分享了在市纪委、市两新工委、市民政局及市市场监管局行业自律领导小组、联合党委的指导下,在协会党支部和协会秘书处配合下,深圳市检验检测行业廉洁从业委员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主要实践、经验总结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廉洁从业委员会目前发动430多家检验检测机构相继签署了廉洁自律公约,完善了委员会工作规则及相关工作制度,推动并表彰了多家廉洁从业试点工作的优秀会员企业,组织诚信内审员培训班等廉洁从业教育培训,开展廉洁从业问题惩戒工作,通报了非法买卖认证证书情况,在食品等民生行业开展了信用等级评价等多项工作。目前廉洁从业工作已成为党建工作在行业协会中最有影响的重要抓手,有力促进协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相关经验将持续推广。

  第三讲《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的路径方法研究》由课题牵头支部,市卓越绩效管理促进会党员徐萌萌同志介绍了课题研究背景、“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以及对策建议。课题组通过前期大量的数据收集和问卷调查,分析了在社会组织量大面广、活力欠缺情况下推进党建工作,有形覆盖进程与有效覆盖力度,党组织定位与参与决策引导作用,管理制度与党建工作落实到位,党员队伍构成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存在的五大问题与挑战,提出依托等级评定助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设置党组织参会代表等创新方法方面的5点建议。

  会上第一书记郭晓渝同志传达了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党课精神,他强调市社会组织党建研究中心交办的三大党建课题,要通过讲习团宣讲活动推动成果转化有效落地,各支部要结合实际,注重课题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切实发挥课题研究项目在党建工作和社会组织管理中的作用。他希望各支部书记、全体党员要积极参与讲习团活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经验成果进行交流分享,提高服务本领,通过讲习团的活动促进党建工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下一步联合党委讲习团将按照上级党委工作安排和联合党委工作实际,实时安排各种形式和内容的讲习活动,形成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支部政治思想建设和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4046643号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龙珠大道92号6号楼301室    联系人:冯君  传真:0755-26085457 电话:0755-26055258
技术支持: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  最佳浏览:1024*768  浏览人数:55668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