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开放、聚智、共赢!
技术动态

 

 

 

 

 

 

 

技术动态
推动零售业创新转型 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原创     日期:2018-03-16  

在中国智慧零售大会

——零售数字化营销高峰论坛暨卡尔丹顿新品发布首秀上的致辞

 

2018年3月13日

各位嘉宾、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零售行业是商品流通的重要载体,是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桥梁纽带,也是繁荣市场、保障就业的重要渠道。很高兴参加中国智慧零售大会,借此机会与大家交流几点认识。

一、零售行业发展在信息化条件下已步入转型升级快车道

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刻影响着人类生产、生活,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进程催生了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信息技术的应用正在加快以智慧零售为核心的行业转型升级。根据2017年统计数据,有以下四个明显特征:

一是实体店数字化程度明显提高,全国零售企业在线销售的比例已达到45.3%,同比增长12.7%。二是零售商品结构持续升级,发展型、智能型商品快速增长,以娱乐休闲运动用品、医疗保健商品、智能手机为例,同比增长13.9%、12.0%、14.0%。三是品牌连锁经营快速发展,连锁百强零售企业门店总数达11.4万个,同比增长5.9%,商品销售额为2.1万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6.4%。四是支付方式更加多元高效,银行卡支付在居民消费中的比重快速提高,伴随智能化的普及,网络支付场景极大丰富,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在实体零售店应用迅猛增长,手机支付比例高达50.3%,其中农村地区使用率达到了31.7%。

零售行业转型升级的实质是实现由销售商品向引导生产和创新生活方式转变,由粗放式发展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分散独立的竞争主体向融合协同新生态转变。零售行业转型升级的根本方向是高质量发展。

二、实现零售业转型升级应当推动质量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经济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包括零售行业在内的中国贸易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高质量的供给,提高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必须适应高质量的需求,要以消费升级带动供给体系的整体升级;必须创新高质量的配置,打破传统商品资源配置方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建设贸易强国,实现零售行业的转型升级,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提升商品和服务的质量水平,培育质量品牌,向质量要竞争力。为此,需推动从理念、目标到具体领域工作细节的全方位质量变革。

一是以增强质量竞争力为核心的服务理念变革。近年来,零售行业“新消费、新零售、新生态”特征快速呈现,这种局面形成的驱动力是新技术、新经济,反映的是新需求与新供给,追求的是行业整体升级中新质量产生的新优势。因此,零售行业需进一步增强质量是竞争力的意识,坚定实施以质取胜的经营战略。

二是以“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为追求的发展取向变革。零售行业创新转型,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行业整体面临的是传统经营模式的改变、商业网点的优化、数据驱动的开发、市场秩序的营造等,但最根本的是转型升级中能否产生高质量带来的效益增量。因此,需要加快探索构建反映零售行业质量效益型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

三是以质量创新为动力的升级路径变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催生了零售行业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格局,多业态跨界协同趋势更加明显,社交化、场景化商业模式已成主流,智能高效供应链体系正在重构。上述每一种变化都孕育着质量创新与变革,适应并主动推动这种变革,才能成功实现零售行业整体转型升级。

三、培育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

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发《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指出了我国实体零售行业发展方式粗放、有效供给不足、运行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指明了实体零售创新转型、释放活力、增强动力的方向。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我国企业、产业提升质量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方向、路径和一系列制度政策。我们应坚持创新驱动、质量引领,顺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潮流,在坚持市场主导、需求引领的前提下,加快培育零售行业的制度环境。下面,我介绍几项国家已确立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制度政策。

一是建立质量分级制度。倡导优质优价,以引导、保护企业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引导、促进理性消费和优质消费;通过第三方质量评价,开展高端品质认证,促进质量评价由追求“合格率”向追求“满意度”跃升,不断提高零售行业质量效益和服务水平。

二是鼓励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以用户为中心,开展以提高商品的拓展性、耐久性、舒适性等质量特征为核心的创新活动,促进零售行业跨界协同,推进工贸结合、农贸结合,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优化商品的功能设计、模块化设计、外观设计、人体工程学设计,推动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实现组织结构扁平化、运营管理数据化。

三是开展质量技术设施协同服务及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在零售行业推动计量、标准、检测、认证一体化建设,加快培育零售新业态的计量测试、标准化建设、认证及品牌咨询等新兴质量服务,支撑技术创新,促进供给链的优化、物流效率的提升和零售行业品牌的创建。

四是加快构建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新型质量统计分析体系。在零售行业探索全要素生产率、质量竞争力指数、服务质量满意度等为重点质量统计分析新方法,支撑行业的转型升级。

五是继续实施质量激励政策。在中国质量奖和地方政府质量奖评选表彰活动中,努力创建零售行业质量标杆,争取金融、信贷、项目投资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促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零售行业质量管理模式和体系。

上述制度环境的形成和优化,需要国家与地方、市场与政府、行业与企业、消费者与社会相关方共同努力。

创新是动力,质量是引领。通过创新转型、战略变革、模式再造,我国零售行业一定能够在高质量发展中,为新时代贸易强国、质量强国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谢谢大家。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4046643号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龙珠大道92号6号楼301室    联系人:冯君  传真:0755-26085457 电话:0755-26055258
技术支持: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  最佳浏览:1024*768  浏览人数:55439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