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开放、聚智、共赢!
政策信息

 

 

 

 

 

 

 

政策信息
新兴产业成经济发展主引擎
来源: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     日期:2017-04-06  

深圳在生命科学领域收获累累硕果。上月,华大基因科研团队参与的人工合成酵母基因组计划完成真核生物酿酒酵母5条染色体的从头设计与全合成工作,这一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意味着人类向再造生命迈进一大步,深圳已跻身生命科学研究的世界前沿。

《科学》杂志中国区负责人相艳评价称,深圳作为中国最具创新力和科研活力的城市之一,在生命科学领域一直在引领中国的创新之路。

由于深圳前瞻布局生物、新材料、新能源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建设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全国率先走上了质量型增长、内涵式发展道路。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的比重逐年提升,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前瞻布局 构建创新生态体系

三来一补产业,到转型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从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到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深圳都找到了定位、踩准了节拍。市科技创新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主动淘汰和转型低端落后产业,实现结构性改革的超前引领。

2009年起,深圳先后出台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及配套政策,不断培育和催生新兴业态,根据市场发展,及时制定了物联网、三网融合、电子商务、云计算、互联网+”等行动文件。深入推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规划建设了2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集聚区),其中华星光电液晶面板等7个产业基地纳入省市共建,加快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坝光国际生物谷等建设,来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要增长点。

深圳加强创新体系顶层设计,以制度创新、政策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圳出台《新兴产业专项资金多元化扶持方式改革方案》,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扶持计划,累计支持产业化项目超过12000个;开展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专项,每年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00项以上,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2016深圳地税全年减免税收390亿元,增长63%。其中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减免52.9亿元,增长54%,连续八年居全国地税之首。引导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8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1%,研发投入强度全球仅次于以色列。

 雁阵领跑 企业梯次层级分明

深圳奥萨制药历时20余年自主研发的国家I类新药依叶,被确证较一般降压治疗更显著降低首发脑卒中风险。研究成果在世界顶尖医学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并载入国际、国内脑卒中和高血压防治指南,获得国际千名医家网最高举荐。

深圳微芯生物科技的原创新药、国家“863计划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成果西达本胺,前年获国家食药总局批准上市,填补了我国T细胞淋巴瘤治疗药物的空白,成为中国首个授权美国等发达国家专利使用的原创新药。

深圳众多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以雁阵式全新创新梯队领跑2016年,深圳新增认定152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8037家。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企业达到346家,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数连续9年位居国内首位。

自主研发,深企以专利技术挺进国际市场。2016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1.8万件,连续13年位居内地各大中城市之首。腾讯、信立泰、中兴、比亚迪等企业获得中国专利金奖4项,占全国的20%,累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23项,累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达72项,4G 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成效显著 新兴产业成经济发展主引擎

数据显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3878.22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7847.72亿元,年均增速15.9%,占GDP的比重逐年提升,从29.9%增长至40.3%,对GDP的贡献率提高至53%左右。深圳已经成为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最大、集聚性最强的城市。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引领带动下,全市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2016年,深圳实现生产总值19492.6亿元,增长9%,稳居国内大中城市第四位;公共财政收入7901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36亿元,四年翻了一番多,单位面积(平方公里)产出GDP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为9.76亿元、1.6亿元,居全国首位;PM2.5平均浓度降至27微克/立方米,处于国内大中城市领先水平,实现了质量、速度有机统一和效益、结构同步优化。

除了巩固提升产业创新能级,持续优化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构筑人才发展的高地,依然是深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着力点。

目前,深圳累计引进珠江人才孔雀计划创新团队107个、千人计划人才208名,海外高层次人才1820名,留学人员超过7万人,在全国继北京、上海之后列第三位,字号企业已达到3900家,超亿元产值达62家。

案例赏析

华大基因成立于1999年,是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华大基因被顶级学术期刊《自然》评为世界领先的遗传学研究中心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生物信息分析领域的领头羊,累计发表论文超2097篇,SCI收录的有1701篇。华大基因通过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构与产业链各方建立广泛的合作,将前沿的多组学科研成果应用于医学健康、农业育种、资源保存等领域,推动基因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基因科技造福人类。华大基因还负责组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综合基因库——国家基因库,将更有效地保护、开发和利用中国宝贵的遗传资源,维护国家生物信息安全,提升中国在生物技术领域的战略制高点。

第三方

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十二五期间,深圳面向市场,在全国率先布局了互联网、生物、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文化创意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凸显了高、新、软、优的产业体系。事实证明,深圳又一次踩准了世界科技革命发展的重要节点,可以说是抓得早、抓得准、抓得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迅猛增长,使得深圳向创新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高的产业形态阔步前行,为下一轮的经济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圳市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秘书长 宋兵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4046643号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龙珠大道92号6号楼301室    联系人:冯君  传真:0755-26085457 电话:0755-26055258
技术支持: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  最佳浏览:1024*768  浏览人数:55015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