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开放、聚智、共赢!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深圳市2018年“质量月”启动大会暨深圳企业家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专家企业家纵论高质量发展
来源:卓越质量     日期:2018-09-07  

9月5日上午,由深圳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卓越绩效管理促进会、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承办的2018年“深圳质量月”启动大会暨深圳企业家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市民中心B区多功能厅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深圳质量月启动仪式,第二阶段为深圳企业家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大会由委机关党委书记、夏昆山副局长主持,市政府黄敏副市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委党组书记、主任邝兵介绍2018年深圳质量月活动方案。市质量强市办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行业协会代表、重点企业代表等共约300人参会。

会议第一阶段分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由委党组书记、邝兵主任代表市质量强市办介绍深圳市2018年“质量月”活动安排,邝主任指出今年深圳质量月的主题是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通过围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质量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质量整治力度”、“加强质量监管”、“提升全民质量素养和质量意识”的活动重点全市在质量月期间开展91项活动,其中7项为全市性活动,84项为市质量强市办成员单位自行开展的活动。 


第二项议程由黄敏副市长发表讲话。黄敏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年来,深圳在推动质量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是全国首个获得“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称号的城市,出台了全国首个质量促进型条例,在全国率先开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并不断向纵深发展,今年2月,深圳还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省委李希书记、市委王伟中书记、陈如桂市长等领导对质量工作的指示批示为我们抓好质量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黄敏副市长指出,市委市政府提出把质量强市战略作为城市发展的长远重大战略,将2018年确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进一步提升了深圳质量工作的政治站位和发展目标。就推进深圳质量建设再上新水平,黄敏副市长谈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落实质量强市战略的政治站位,二是统筹抓好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建设,三是加快形成“政府、行业、企业、消费者、媒体”多方共建共治共享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会上,夏昆山副局长表示要深刻领会黄敏副市长的指示和讲话精神,对黄敏副市长讲话中提出的统筹抓好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建设的任务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全力构建深圳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紧接着夏昆山副局长宣布进入会议的第二阶段,即深圳企业家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此次研讨会邀请到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兼原国务院参事张纲、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俞太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刚、西门子(深圳)磁共振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怀宇、华讯方舟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吴光胜等嘉宾分别围绕“质量变革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以质量促发展谋创新寻突破”、 “携手共进 质赢未来”、“质量文化引领企业追求卓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考”的主题发表演讲,畅谈建立向智能制造、质量创新、品牌建设要效益的解决方案,发挥企业家对质量文化、质量创新和质量基础建设的重要引领作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夏昆山副局长主持

 

在质量变革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

委员兼原国务院参事张纲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围绕着质量变革,中国正在展开一场从理念、目标、制度到具体领域工作细节的全方位变革。

一是以增强质量竞争力为核心的经济发展理念变革。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高速增长,但是大而不强。当前,需加快构建新型质量统计评价体系,创建质量维度的产业结构分析新方法。

二是以追求“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为方向的发展目标变革。根据对中国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状况研究,应加快构建反映质量效益型增长的分析、测评体系,推进基于全球价值链产业结构布局的深度调整。

三是以完善质量治理体系为根本的制度变革。包括更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质量制度政策体系,市场与政府共同作用的质量发展机制,面向国际更加开放包容的质量工作格局。

四是以强化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为支撑的建设路径变革。深化NQI集成建设理论研究,加快完善国家、产业(企业)、区域层面NQI的体系建设,开展NQI效能评价,促进NQI更充分地融入到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中。

五是以坚持质量创新为动力的技术与管理变革。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引发质量技术与管理的变革,包括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质量理念发展、质量设计方法创新、质量基础建设和质量监管模式的变革等。

携手共进 质赢未来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刚

饱和经济时代,最终的竞争是质量的竞争。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已从过去简单的数量需求上,关注到对质量的需求上来。唯有不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才能从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这个大背景下,华为公司制定“让HUAWEI成为ICT行业高质量的代名词”的质量目标。对准客户需求,以战略为牵引,实施全员、全过程、全价值链的质量管理。落实“质量优先”战略,支撑公司实现“以质胜”,不断提升质量竞争力,防范重大质量风险。将质量要求构筑在流程中,全面提升工作质量,支撑公司从机会点到商业变现,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未来的竞争也是产业链的竞争,华为要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利用优势资源,共建高质量。华为在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多个研究院/所,充分整合和利用全球最优质的创新资源,将华为全球价值链的优势与本地创新能力充分结合,更好地服务客户。我们通过用户大会、消费者VOC收集等渠道,用心倾听客户的诉求和建议,持续改进。同时,我们也通过帮助供应商发展,对齐质量战略,优质优价,牵引供应商共同追求高质量。此外,我们还做厚ICT生态与产业发展的平台和土壤,与科研院校,行业协会,个人开发者等一起,开展联合创新,聚合产业价值,持续引领产业高质量的发展。

以质量促发展谋创新寻突破

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CEO俞太尉

中国平安历经三十年发展,成功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第29位,从单一财产保险公司发展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平安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与其高质量的发展和持续的创新密不可分。质量是品牌之根,创新是发展之魂。有质量才会有品牌,有创新才会有发展。

平安在竞争中促发展,坚持产品做优做精,让业务增效益;坚持服务做好做细,保客户高满意;坚持内控做严做稳,用管理控平衡;三十年发展中稳扎稳打,以高质量的产品服务和严要求的风险内控,打造出“一个客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经营模式。

平安在发展中谋创新,坚持发展战略创新,每十年上一个台阶;重视核心技术创新,多项技术世界领先;探索生态模式创新,将创新科技聚焦于大金融资产、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深度应用于传统金融五大生态圈,打造发展新引擎。

  平安在创新中寻突破,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在履行社会责任中求突破,以三村工程助力党和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协助提升政府治理,在推动社会管理中求突破,以智慧城市建设为人民生活描绘更美好的愿景蓝图;协助提升公共服务,在服务市民生活中求突破,以科技赋能提升平安个人生活服务业务竞争力。

传承德国质量文化引领创新

西门子(深圳)磁共振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怀宇

西门子(深圳)磁共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门子医疗深圳”),作为西门子医疗的独资子公司,已植根深圳16年。在深圳市各级人民政府的全方位支持和帮助下,在深圳优良的政策土壤和服务环境下,西门子医疗深圳秉承西门子全球质量文化理念,锐意创新,获得了长足发展,建立起中国首条超导磁共振生产线,成为西门子医疗磁共振事业部在德国总部之外全球最大的、且是惟一的磁共振整机及核心部件研发和生产基地,建立并带动了整个中国磁共振产业链的发展。

西门子公司的创始人维尔纳∙冯∙西门子曾经说过一句名言:“我绝不为短期利益而牺牲未来。”这一着眼于未来发展的品质理念,是西门子170多年来引领全球市场的核心基石。对于西门子医疗深圳来说,质量是公司实现卓越发展的坚实基础。作为西门子医疗业务领域全球磁共振运营体系的三大核心部分,我们与位于德国的磁共振事业总部以及英国牛津的西门子磁体技术公司,共同遵循并严格执行统一的质量管理流程和标准,共同为全球客户提供国际一流品质、技术领先的磁共振成像产品。全球每三台装机的西门子磁共振系统中就有一台来自深圳。

在西门子医疗,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全面实现数字化医疗,助力医疗服务提供者在各自领域推进精准医疗、革新健康管理环境、改善患者体验。

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考

华讯方舟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吴光胜

作为一家以创新为驱动的企业,华讯方舟集团坚持以高质量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以卓越的产品和服务推动社会繁荣与进步。2017年华讯方舟集团自主研发的专利“一种微波变频电路及微波变频器”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专利“三维全息成像的安检系统”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2018年华讯方舟集团荣获了2017年度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大奖。  华讯方舟集团聚焦频谱资源利用,沿着微波、毫米波、太赫兹这一频谱技术发展路径,以核心技术为引擎,光电信息超融合为目标,在新频谱、新工艺、新材料方面率先突破。

“卫星+”领域,华讯方舟集团提出了极具前瞻性和产业高度的“天枢行动”,实现了由制造商向运营商转变。

“太赫兹+”领域,华讯方舟集团是全世界唯一一家同时用三种方式获取太赫兹源并研发和生产出对应产品的企业,构建了从芯片到设备到系统到平台的太赫兹产业生态链。

华讯方舟集团积极投入军民融合战略,最终建设基于太赫兹通信为主要荷载且包含小卫星、小火箭等在内的海陆空天一体化的全球光电信息超融合的天基卫星网络。

华讯方舟集团将继续秉持“科技兴邦、产业报国”理念,坚持质量强企,加快新标准推出,以深圳为基础打造中国质量、中国标准,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引领、创新驱动之路,在建设深圳质量工作中再创佳绩。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4046643号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龙珠大道92号6号楼301室    联系人:冯君  传真:0755-26085457 电话:0755-26055258
技术支持: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  最佳浏览:1024*768  浏览人数:55519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