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开放、聚智、共赢!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三大重点成果发布深圳医疗器械“灵渠”计划成效显著
来源:深圳新闻网     日期:2024-01-23  

深圳新闻网2024123日讯(记者 胡津玮)118日上午,灵渠计划-医疗器械产业链质量协同提升成果发布会在深圳迈瑞公司召开。会议上总结了全市灵渠计划医疗器械产业质量提升工作成效,发布一批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协同提升成果,积极谋划未来产业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带动各方共同推动产业质量提升。

灵渠是位于广西,建设于秦代的国家级水利工程,联通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是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的经典案例。借鉴灵渠的灵感,20234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产业质量提升灵渠计划,以低成本高效协同的思路方法,聚合运用标准化、检测认证、先进质量管理等质量技术来为产业链强链、筑基、赋能,全面开展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图片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管局)

行业专家、头部企业共同探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之道

医疗器械企业以整机集成产品为主,存在多品种、小批量、离散型制造等行业特点,零部件的需求总量不大,产业链国产关键零部件和核心原材料标准缺失、质量水平有待提升。深圳大学教授、体外诊断方向的学科带头人张会生分享了《建立国产关键原材料和零部件标准、提高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和安全》,他认为要实现我市医疗器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亟需完善产业链条,健全服务体系,建立国产关键原材料和零部件标准、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为企业制定自主供应、参与全球竞争提供支撑。

医疗器械行业准入门槛高,进入难度大,业务风险大。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发挥带动作用,牵引供应链提升材料、部件的质量水平。迈瑞公司供应链总监仲启华的《提升产业链韧性——供应商的遴选与培育》主题分享,引导产业链上游提升对质量需求的认知、供应商管理能力。

三大重点成果发布灵渠计划取得突破性成效

深圳市医疗器械产业质量提升灵渠计划自启动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灵渠计划建立了产业链质量协同的新模式,由质量技术机构联合产业链上中下游制定了柱塞泵、移液针等5项团体标准,提升国产零部件技术指标,实现一批零部件国产替代。发布了优质供应商推荐名录,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接服务,助力企业提升供应商管理能力。建立了非标机械加工零件智能制造平台,实现一批医疗器械非标机加件标准供应,解决了一批零件精度和质量可靠性问题,为医疗器械产业链、供应链补短板、强弱项。

发布会上,零部件企业同时也是标准起草企业深圳市恒永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永达)、深圳市龙星辰电源有限公司(简称龙星辰)、合肥赛里斯智能传动系统有限公司(简称赛里斯)负责人依次发布了《低压扩张型和螺纹转接行管路连接件》《体外诊断医疗器械用移液针》《机械驱动微量柱塞泵》等五项团体标准。以标准沟通上下游需求,供需有效对接,链式创新解决了国内部件和材料平替、优化了国内供应服务体系,实现小切口大变化

医疗器械机械加工件因设计规格不统一无法成为标准件。广东铨圣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发布上线一站式非标件机加平台(试用版),搭建开放式的智能云制造平台,聚合有实力的精密机械加工企业,建立统一的加工品质控制流程,在提升机械加工件质量的推动机械加工的标准化和规模化,降低生产成本,将缩短医疗器械行业的研发、生产和上市周期,解决行业质量共性问题。

医疗器械行业供应链长期以来存在供应能力和供应效率不高的问题,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焦仪发布《深圳医疗器械优质供应商推荐目录》1.0”(简称《推荐目录》)。《推荐目录》在优化供应体系的同时,挖掘带动更多传统行业的优秀供应链企业参与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构建更加成熟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大大优化整机企业寻找优质供应商的效率。

灵渠计划打造了质量要素协同服务的新平台。新建了全国首个国家级医疗器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成医学影像、体外诊断等领域实验室,全面提升产业技术基础支撑能力。新建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探索以质量链一链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新建了医疗器械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法规标准查询、产品注册、合规经营等辅导服务。

此外,灵渠计划创新了企业加强质量管理的新举措。据介绍,灵渠计划分梯次实施企业和产品质量水平提升工程,面向行业龙头、专精特新企业,安排专家组提供一企一策”“全链条的技术服务,实现企业产品直通率提升,质量成本大幅下降。面向创新型企业,组织实施一批质量提升创新项目,形成一批质量创新成果,帮助企业收益提升。面向广大中小企业,组织开展企业质量管理与合规培训11场,覆盖各企业2200多人次,有效助力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质量链接,推动合作,共促医疗器械产业提升

灵渠计划中,零部件企业参与制定团体标准,并与头部企业就技术、标准、参数充分沟通,促进供需互动合作。通过标准的制定和发布推动了质量提升,助力质量链接产业。

上游企业特别是有卡脖子技术突破能力或者关键部件平替能力的企业是资本投资的重要选择。灵渠计划通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以质量、计量、标准、认证高效协同的能力沟通上下游,其挖掘优质供应商的能力得到了资本方的认可。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成为质量链接资本的重要载体。

发布会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3家医疗器械整机企业与3家零部件生产企业、2家投资公司与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市质量协会)签署合作意向。

在全体与会人员的见证下,深圳迈瑞公司与龙星辰、深圳麦科田公司与赛里斯、深圳华大智造公司与恒永达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元禾原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深圳市质量协会签署合作意向书。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蔡英权在会上讲话,他指出,灵渠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果,产业链质量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艰巨性,需要全市各领域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共同参与、共同推进。要以的精神、的劲头、的作风,积小胜为大胜、积每天胜为全年胜,全力推动全市重点产业链质量协同提升。

要进一步提升质量筑基能力,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将用好质量品牌专项资金政策,支持政产学研用联动的质量创新机制。鼓励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和首版次软件应用示范。发挥标准对创新的引领和放大作用,开展对标达标提升行动,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健全完善新兴产业领域标准体系。运用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手段,连通消费端和生产端,将大市场需求转变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要进一步提升质量协同聚合能力,推动产业链质量升级。将重点围绕储能、超充、低空经济等“20+8”产业集群,强化质量政策与产业、科技、金融、贸易、人才等政策协同,打破产业部门和质量部门在体制和运行机制上的分隔,实现质量技术服务同先进制造业发展深度融合。鼓励各质量技术机构、行业组织、头部企业、消费组织运用灵渠理念,开展技术和服务资源整合,着力解决产业链协作的堵点和企业生产经营的痛点

要进一步提升质量基础服务能力,助力“20+8”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将加快推进中国计量院深圳创新院、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深圳)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参与国家重点产业质量强链行动,推动计量测试、标准研制、试验验证、检测认证、质量管理、品牌培育等一站式服务进园区”“跟产业。围绕超充之城、低空经济、电化学储能等领域加强标准规则、检测认证等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争取更多深圳标准成为湾区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争取更多深圳制造获得湾区认证、国际推优认证,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大市场含深量

接下来,深圳将进一步扩大灵渠计划试点范围,聚焦更多重点产业,一个一个行业、一类一类产品抓质量提升,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以全方位、全链条的质量提升推动全市“20+8”重点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加快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更大力量。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4046643号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龙珠大道92号6号楼301室    联系人:冯君  传真:0755-26085457 电话:0755-26055258
技术支持: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  最佳浏览:1024*768  浏览人数:55622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