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开放、聚智、共赢!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深圳高质量锻造城市品质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年10月11日 版次:A01     日期:2018-10-11  

开栏的话

自去年8月召开的市委六届七次全会首次提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行区”这一新目标以来,随后召开的市委六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都把“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作为本届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在行动和具体举措。

新要求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自今日起,本报推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走在最前列 建设先行区”专栏,集中报道深圳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担当不断开创深圳工作新局面、奋力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的新作为新业绩。敬请垂注。

■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最近在公交站台、地铁围栏,均可看到“高质量创造美好生活”的大型宣传画,营造出“人人重视高质量、人人建设高质量、人人享受高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

深圳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推动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深圳产品向深圳品牌转变,形成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我市质量强市工作主要通过“标准先行、设计支撑、质量引领、品牌带动、信誉保障”的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国首个质量强市示范市,深圳主动创新发展理念、遵循发展规律、破解发展难题,努力为特区长远可持续发展和我国建设质量强国探索新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党中央把质量摆到了重要战略高度,为迈向“质量时代”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深圳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把质量强市战略作为城市发展的长远重大战略,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把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贯穿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各领域和全过程。

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世界钟表看中国,中国钟表看深圳,深圳钟表看光明。我国手表产量占全球80%,深圳手表产量占中国的一半、占全球约42%,分布在光明区时间谷的深圳企业,正通过中瑞合作,推动各项质量提升活动,推动“中国钟表之都”向高端进发。

过去提起坪山,人们一下子会想到历史悠久的客家文化遗产;现在提起坪山,人们第一时间会想到新能源汽车。通过加强知识产权等不断提升质量,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连续3年蝉联全球第一,多种产品已占据全球市场领先地位。

宝安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30家,总数全市第一,也成为全省拥有最多国家高新科技企业的区。目前正在通过创建“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加快区域产品向区域品牌升级……

走访我市各区,在经济新常态下,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最响亮的音符之一。

高质量发展结出硕果。上半年广东省GDP总量排名全国第一,深圳GDP位列广东省第一,表现亮眼。深圳统计局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GDP为11009.38亿元,排名全国第三,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8.0%,居国内一线城市首位。目前,通过主动谋划、坚持不懈推进转型升级,深圳产业结构凸显“三个为主”的特点:经济增量以新兴产业为主;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三产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提高至70%以上。

在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形成深圳未来可持续的产业供给能力,助力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上半年,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分别增长10.7%和9.9%。

高质量推动城市品质发展

“持续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扎实开展‘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这是今年初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强调的内容,时至第四季度,市民已能更深切感受高质量推动城市品质发展的成果。

40年辉煌历史,华彩乐章,璀璨夺目,“辉煌新时代”深圳中心区灯光表演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深圳中心区灯光秀国内首创的“大小点光源组合”技术,CBD的43栋楼宇环形U屏,118万个点光源集体点亮、270°环幕动态式、包围式、沉浸式的视觉感官体验等一系列震撼科技和亮点在朋友圈传开,“自豪”“骄傲”“幸福”等成为了高频词。

深圳中心区灯光秀,让国内外公众通过城市外在风貌,瞬间感受到深圳高质量推动城市品质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而在今年公布第一批100个“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深圳90”改革措施等提升营商环境的改革,则是通过实实在在的政府服务,高质量推动城市的品质发展,让公众长期感受到深圳这座改革之城的内在魅力。

6月28日,深圳市政府发布第一批100个‘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服务事项集中在人力资源保障、公安、交通运输、住房建设等领域。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为企业节约了成本,降低了企业经营风险。

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深圳90”改革措施,自8月1日起正式实施,将原来的审批时限压缩了三分之二。其中,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办理完成,房建类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85个工作日以内,市政线性类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90个工作日以内。“深圳90”改革所创造的“深圳效率”,正是优化营商环境所需要的“深圳效率”,也是人们期待看到的改革之城应有的办事效率和奋进状态。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它充分彰显了深圳全面深化改革、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也将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目前,更多改革进行中,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深圳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在深圳实施最严知识产权保护护航创新…… 高质量推动城市品质发展,让深圳再一次抢占先机,永立潮头。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4046643号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龙珠大道92号6号楼301室    联系人:冯君  传真:0755-26085457 电话:0755-26055258
技术支持: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  最佳浏览:1024*768  浏览人数:55010   
展开